N-O-R

故事的故事|古怪又狗血,要是美得再鲜艳些就好了

耳洞Piercing:

【2016年819月日,星期五】

hostesses/苏小阳Pami

大家好,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电影是《故事的故事》,根据意大利的故事集《五日谈》改编,摘取了其中的三个小故事。

STORY ONE

《异腹兄弟》

从前,有一个王后,特别想要一个孩子,却久久没有怀孕。

突然有一天,皇宫里出现了一个巫师,透露了一个能让皇后怀孕的方法:即猎杀一只海怪,挖出它的心脏,然后吩咐一位处女将其烹饪,当女王陛下吃下这颗心脏,就能立马怀孕。

于是,国王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换得了海怪的心脏,王后得到心脏后立马吩咐人找来一位处女为她烹饪,没想到这位处女在煮海怪心脏的时候也怀孕了。

两人同时生下一个儿子,长得几乎一模一样。

长大后的两人感情十分要好,王后却为此很不高兴,不想自己的儿子和一个仆人的孩子往来。

迫于王后的压力,仆人的儿子选择远走他乡,并割破了宫殿前一棵大树的树根,指着从里面喷出的泉水告诉王子说:“它与我的生命息息相关,如果水流晶莹剔透,那我的性命也安然无恙,如果水流浑浊肮脏,那就代表我有性命之忧,如果水流干涸枯竭,就表示我无力回天了。”

日子一天天过去,王子每天都来到泉水前观看,直到有一天,他发现泉水变得浑浊不堪,便立马出发寻找自己的朋友,并在一个森林里发现了受重伤的他。

王子救出了他,并把他送回了家中,然后自己悲伤地离开了。

STORY TWO

《想要被剥皮的婆婆》

从前有个国王,整日沉迷酒色,生活十分糜烂。

一日,他在城墙上思考人生,被一段美妙的歌声吸引,便向那唱歌的女子喊话,可她却马上躲进了自己的屋子,国王顿时觉得这个女孩子很不一样,想要得到她。

他派人给屋子里的姑娘送去漂亮的首饰,殊不知屋子里住着的其实是两个年近花甲的老姐妹——朵拉和依玛,并不是他梦想中楚楚动人的少女。

国王趁着黑夜亲自来到小屋外请求心目中美人的垂青,在国王的一再要求下,想从国王那里得到更多好处的姐姐朵拉说道:“我愿意在夜深人静的时候,与您同床共枕,但是不能有任何蜡烛,因为我的内心太过羞涩,不能让您看到我一丝不挂。”

于是当晚,朵拉上了国王的床,可是国王没忍住好奇心,趁朵拉熟睡时点了蜡烛偷看了她的脸,顿时大怒,叫来卫兵将朵拉丢出窗外。

而被扔出窗外的朵拉掉到森林里,意外得到一个老婆婆的帮助,她吮吸了她的乳汁后睡去,醒来后竟返老还童,变成少女模样,美丽不可方物。并被前来森林打猎的国王发现,带她回宫,封为王后。

在国王的婚礼上,朵拉派人给依玛送去了漂亮的礼服,婚礼宴席上,朵拉主动与依玛相认,并承诺会给她所有想要的荣华富贵。可依玛却独独想要和朵拉一样的年轻貌美,一再追问她是怎么返老还童的,朵拉无法解释,一气之下就说自己把自己的皮剥了。

但依玛却信了,到处去找可以给自己剥皮的人。

我忘不了依玛被绑在树上期待即将被剥皮后变漂亮的自己时的笑容,但最后她并没有返老还童,而是变成一个血淋淋的怪人,在别人怪异的目光中向城堡深处走去。

STORY THREE

《跳蚤》

从前,有一个国王,在一场演奏会上,碰到了一只小跳蚤。他发现这只小跳蚤很听自己的话,于是就把它养了起来。

国王每天逗它玩乐,给它喂吃的,这只跳蚤也越长越大,直到有一天它得了重病死去。

国王非常伤心,为了纪念跳蚤,便把它的皮剥下来,用来为自己的女儿挑选夫婿,他认为能认出这是跳蚤皮的人一定是见多识广的英雄,却没想到,认出那是跳蚤皮的竟是一个食人魔。

为了威信,国王只好把女儿嫁给了他。公主被食人魔带到森林深处的山洞里,整日吃生肉,苦不堪言,一天,她听见山洞外有响声,发现有一个妇人,便急忙向她求救,妇人答应明天一早带自己的儿子来救她。

第二天一早,妇人带着儿子如约来救公主,却被食人魔发现,食人魔杀了救公主的一家人,在想背公主回家的时候被公主杀了。

公主带着食人魔的头颅回到皇宫,国王流下了悔恨的泪水,并将公主封为女王。

故事讲完了,感觉怎么样?

这是三个关于欲望与贪婪的故事,就电影画面、服装、构图等方面来说,这是一部很精致的影片,但我认为内容方面有些欠缺,有些情节的逻辑方面过于荒诞,直到电影最后我都以为三个故事之间会有关联,但其实并没有,私以为要是最后能暗示一些三个故事间的关联性,整个影片会更具深意。

就电影色彩来说,有些画面灰度太高了,如果对比度再高一点,我觉得会更好看。对此我调整了两个我觉得对比度更高会更好看的画面。

(调整前)

(调整后)

(调整前)

(调整后)

另外就是有些道具做得太假了,比如海怪的尸体

整体来说,推荐指数:★★★☆☆

想看的同学关注公众号:suxiaoyang75,后台回复《故事的故事》即可获得资源

这周我明白的事:

1.很多时候,难过的事情要记下来,不然可能睡一觉就忘了,而这,也可能成为遗憾的事

2.成长就是一个不断被打脸的过程,我们慢慢成长为自己喜欢的大人,变成自己孩子时不喜欢的样子,然后感叹儿时的自己太幼稚

3.容颜终究会老去,而善良的心可能也会,因为容颜变丑,感受到的恶意可能越多,而能在这样的恶意中不因自卑而蜷缩的心,更为可贵

4.判断一个人爱不爱你,就看他看你的眼睛

5.也许这世界上并没有爱情,只有在一个人身上不断获得想要的一切的私心

THE END

突然想起来,小时候妈妈最喜欢给我讲《三只小猪》的故事

《五日谈》围绕一个奇幻的故事框架展开,大致讲述的是有一位名叫佐扎的公主,终日郁郁寡欢、面无笑容。她的父亲无论怎样逗她开心都无济于事。

于是,父亲订制了一个喷油的喷泉放在宫殿门外,希望人们滑倒在地的场景能引她发笑。一位老妇人想试着把油收集起来,但一个路过的侍童打破了她的罐子,老妇人气得破口大骂,却逗得佐扎大笑起来。气急败坏的老妇人诅咒佐扎只能嫁给坎波·罗唐多的王子,而这是一位被诅咒的沉睡着的王子,只有通过在三天内用泪水填满王子墓前的罐子才能将他唤醒。

在仙女的帮助下,佐扎找到了王子和罐子,正当快要填满罐子的时候却昏睡了过去。一个摩尔奴隶偷走罐子,并将它最终填满,骗走了王子。

这个框架故事自身是一则童话,兼有一些其他故事中出现过的母题:不见笑颜的公主、只能嫁给某个难以寻觅的人的诅咒、女主角因为拯救男主角而昏睡并因为他人诡计失去男主角等。

怀了身孕的奴隶王后要求国王给她讲故事,不然就杀死孩子。国王雇佣了十位女性来为皇后讲故事,其中就有化了装的佐扎。每人讲五个故事。通过这些故事,奴隶王后的骗局最终得以拆穿,怀孕着的她自己也被活埋。佐扎和王子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。

微博:@苏小阳Pami

微信公众号:suxiaoyang75


评论

热度(9)